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山东工商学院2021年工作情况通报
2022-01-15 10:39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

过去的一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围绕“一个中心、两条主线、四个统领”工作布局,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总体呈现出持续向好、进中提质的发展势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学校2021年主要工作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每周一党委会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中层领导干部暑期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员)培训班等,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

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有力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召开动员大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班、“学史崇德”专题现场教学、知识竞赛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500余场次,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7场,落实两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1项。典型做法被教育部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中国教育报刊发。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先后举办表彰大会,建设了“涵育青衿”红色教育文化长廊,并为38名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开展校级“两优一先”评选表彰。

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持续发挥二级党组织主力军作用,党建统领成效彰显。首次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获“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支。

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针对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34项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任务、工作进度和责任单位,层层传导、对账销号,基本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推进思政课“教务”变“党务”,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5门、入选省级思政课“金课”1门,2名教授入选新华思政名师团队。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交流调整处级干部7名、科级干部52名,提拔处级干部4名、科级干部58名,为二级院部配齐配强专职组织员。拓展干部培养锻炼渠道,选派29名优秀年轻干部教师到省委巡视组、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四进”工作组等挂职锻炼。

加大对外宣传,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网、山东省教育厅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128篇次。获高校教育新闻宣传先进单位。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完成校园消防安全整改。实行车辆门禁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稳步推进校办企业整改,清理关闭部分校办企业,加油站合同纠纷案仲裁胜诉,为下一步解决集资款问题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特色建设方面

坚持强基固本,实现特色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特色建设工作亮点纷呈。设立共同富裕研究院,成立国内首家中国艺术财富研究院和黄金财富研究院。举办第三届中国第三次分配高峰论坛,与省民政厅合编《山东省慈善事业发展蓝皮书(2020)》。建成财商教育课程库。开设CFA金融学班,增设财税金融法实验班。出版财商教育教材《中国历代财富管理思想精要》和《财富管理思想史》。获授财富管理专业教育研究基地。财商教育特色思政课经验做法被山东省教育厅推介。

“学科+财富管理”融合发展,新增财富管理类国家级项目等科研立项、课题近30项、省部级奖励3项、创新团队2个,发表论文36篇。举办金融人才培训班、全省建设银行财富管理能力提升班。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对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高。财商教育专题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批国家级重点团队,典型做法被《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财富网》等宣传报道。

(三)教育教学方面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完成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审核论证。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起“素质+专业+创新创业+财商教育”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获批省级教改项目8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9项。评选校级教学成果奖64项。

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新增国家及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1个,省级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占招生专业总数的60%。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校B+级专业6个、B级专业33个,占专业总数68%。新增省级一流课程20门,被推荐参评国家一流课程15门。获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6部,位列省属高校第六名。新增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名。

2021年录取新生5363人,省内普通本科最低录取位次提升2位,生源质量稳中有升。2021届毕业生5189人,总体就业率94.72%。获山东省就业创业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典型做法被省教育厅宣传推介。获“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铜奖1个,省级金奖1个、铜奖9个,实现省赛金奖突破。获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69项、省部级以上奖项281项,学科竞赛全国排名提升79名。1名毕业生获“全国最美基层毕业生”称号,其创业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

(四)学科科研和学位点建设方面

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律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实现了法学门类硕士点突破。2021年招收研究生397人,研究生规模达近千人。3名教师当选山东省第一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5位导师被聘为暹罗大学管理学专业博士生副导师。

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4个学科进入软科最好学科排名,其中3个学科排名上升10%以上。

科研经费进账首次突破三千万元,达到3744.04万元,其中成果转化收入首次突破100万元。科研立项实现新突破,获批国家两金项目16项和省部级以上项目57项,其中,时隔5年再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专项)子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天元基金项目,连续两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新签横向课题50余项。获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第一届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2项。1名教授获山东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发表高水平论文171篇。出版著作译著20部。授权专利43项。新增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立项团队2个。截止目前,我校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立项支持团队8个、学校学科型创新团队14个。2项智库建议获省委书记批示。自贸区研究院获烟台市政府绩效考核“优秀”。

(五)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举办第三届青年博士论坛,新进博士43人(含海外博士4人),全职引进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高层次人才引进再上新台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先进个人各1人。获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先进集体、烟台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教研室各1个。1名教师家庭获全省首批民族团结进步和美家庭荣誉称号。

(六)学生教育管理方面

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新进辅导员26人、专职心理教师4人,超过配比标准。开展“百名辅导员讲百年党史”活动,4人获教育厅表彰。获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阳光组田径比赛男子团体第五名、女子足球第二名、女子排球第二名、女子篮球第三名等优异成绩,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暨啦啦操冠军赛三等奖和最佳团队奖。获评暑期社会实践国家级重点团队1支、省级重点团队5支、省级优秀团队4支。获全国活力团支部1支。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

(七)开放办学方面

深入推进“百校三个一”工程,推动学校与大院大所、产业园区、行业协会、链主企业的务实合作,经验做法被省教育厅宣传推广。成立智能航空装备科创中心,合作共建烟台市应急与安全管理学院,深化与山东省社会科学院、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合作,开放办学全方位扩大。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录取首批来华留学研究生,新增美国甘农大学等6所国外合作院校;与韩国又松大学、马来西亚双威大学开展研究生双学位项目和博士联合培养项目。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4万人,办学收入218万元,实现历史新突破。成立公共管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校友分会和校友会临沂、济南代表处。接收各类资金和资产捐赠340余万元。

(八)内部治理结构方面

“十四五”发展规划被省教育厅评为“优秀”,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任务和措施,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召开依法治校大会,制定《“三重一大”实施方案》,实施总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提升依法治校水平。获第五届全国“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山东省优秀组织单位。

(九)办学条件和后勤服务保障方面

北校区征地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完成现场勘察、概念性规划意向论证调整,解决苗圃选址问题,初步具备省发改委立项申报的基本条件。建成6间智慧教室、宏图学习中心、教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完成人行通道出口钢结构雨蓬工程、西校区东大门收尾及绿化工程,完成图书馆供暖设施改造、第六教学楼中央空调改造、幼儿园操场改造、公共建筑防水维修改造、供暖及供水管道维修改造、学生公寓装修改造、家属区旧楼暖气横管改造、公共建筑无障碍通道建设工程等21项民生工程。优化教研室场所,让每位教师拥有独立办公工位,持续提升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成第一、第二餐厅装修改造和物业招标工作。完成5项基建工程、9项后勤修缮项目的审计工作,审减76.15万元。

(十)疫情防控方面

抓牢“一关双管三级四线”防控,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组织多场景应急处置演练,完成两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39432剂次和加强针免疫接种13967剂次,教职工和学生两针接种率分别达94.4%、92.9%。8月烟台发生疫情后,学校迅速行动,开展全面排查,组织两轮全校师生核酸检测共6664人次(全部为阴性),规范有序完成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服务保障工作,有效确保了师生员工生命安全。

另外,统战、安全保卫、信访法制、图书档案、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幼儿教育、离退休等工作有序开展,各二级院(部)工作积极推进并取得了预期成绩。

以上是2021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二、2022年学校的主要工作设想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统筹“一个中心、两条主线、四个统领”工作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是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三是紧扣财商教育人才培养特色和财富管理学科特色主线,不断完善“素质+专业+创新创业+财商教育”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学科+财富管理”融合发展,打造五大高地,持续推动学校特色建设高水平发展;

四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五育并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五是统筹优化学科布局,加强科研组织管理,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增强科研创新能力;

六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七是加快推进办学用地手续办理,统筹做好北校区建设这一重大工程;

八是扩大开放办学,拓展高水平合作伙伴,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

九是优化办学条件,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营造舒适舒心的校园环境。

十是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你们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奠基人、见证人、参与者和贡献者,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和有功之臣,学校取得的任何成绩和进步都离不开你们的关心和支持。在此,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祝福。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各位老同志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工作,为建设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不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未来,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创造更优质的条件和更舒心的环境,让大家老有所安、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

新春佳节就要到了,给大家拜个早年,恭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中共山东工商学院委员会 山东工商学院

2022年1月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