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关于养老保险社会统筹有关问题的说明
2019-06-03 14:47  

 

按照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求,省属驻烟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属地养老保险改革,由烟台市社保中心按照规定为我校正式编退休人员发放社保统筹内养老金,学校予以补差。现将相关问题说明如下。

 

一、社保发放养老金人员范围

 

我校正式编退休人员。其中,合同制工人已经在烟台市正常领取社保发放养老金。

 

二、退休金核定

 

今年5月起,退休金主要分为两块:一是社保发放养老金,占退休金的大部分;二是学校补差,以保持养老保险改革前后退休金总额不变。

 

(一)烟台市社保经办机构将待遇核定分为201410月之前退休人员和201410月之后退休人员两个批次,分别审核。

 

201410月之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将于525日前后由社保机构发放到个人社保卡账户中。

 

201410月之后退休人员,社保发放临时退休金,也将于525日前后由社保机构发放到个人社保卡银行账户中。待政策到位后正常发放并补发之前差额,待遇不变。

 

(二)社保发放的养老金低于学校原来发放的退休金,学校为保持退休人员退休金不变,继续向原退休金工行账户发放差额部分(简称“补差”)。合同制退休工人已经执行这种发放办法。

 

学校5月份的退休金已正常发放,因目前社保部门无法提供每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准确发放金额,学校暂未扣减社保发放部分。自6月份开始,学校需要扣回5月份学校和社保重复发放的退休金,大致需要三至四个月能扣回。

 

假设一位退休的老师,学校5月份发放退休金10000元,社保5月份发放养老金7000元,扣除社保发放部分,学校以后每月正常发放差额为3000元。学校需要依次扣回7000元重复发放部分。具体扣回方法如下:学校6月扣3000元,发放0元;7月扣3000元,发放0元;8月扣1000元,发放2000元;9月起正常发放3000元。

 

后期社保将养老金明细返给学校时,学校会计算出每人具体扣款情况发给大家。

 

(三)离休人员继续由学校发放原待遇。

 

三、社保发放养老金项目

 

(一)2014101日之前的退休人员。

 

社保承担的养老金项目:基本退休费,增发退休费,教、护龄津贴,2016调资,2017调资,2018调资,烟台市退休补贴。

 

(二)2014101日之后的退休人员。

 

社保承担的养老金项目:基本退休费,增发退休费,教、护龄津贴,2016调资,2017调资,2018调资,烟台市退休补贴,新老办法差额(人社部发﹝201528文中提到)。

 

四、社保养老金发放途径相关问题解答。

 

(一)社保发放养老金发放至社会保障卡哪个账户?

 

答:社会保障卡上有两个账户,一个是社保账户,该账户只能在烟台市定点医疗机构使用,不能提取现金;另一个是银行账户,社保发放的退休养老金会划入该账户,持卡人可自由存取。学校发放的补差部分继续发放至原工行工资账户。

 

(二)养老金每月几号发?

 

答:社保5月份将于25号左右发放养老金,6月起每月20号正常发放养老金。对于发放不成功人员会逐一电话联系核实原因,月底之前发放到位,逾期未发放且未收到社保中心通知的退休人员可本人持身份证和社会保障卡至银行柜台打印银行流水查询即可。

 

(三)没有社会保障卡应该去哪里办卡?

 

答:经核实我校退休人员已经全部发放社会保障卡。如果有社会保障卡相关问题请联系人事处社保科刘伟莎(联系电话:6903762)。

 

(四)社会保障卡丢失后如何挂失?

 

答:持卡人遗失社会保障卡后,携带身份证直接到卡面上所属银行(银行服务电话:农业银行为95599、中国银行为95566、工商银行为95588、建设银行为95533)挂失补卡即可。

 

 

近期,人事处将赴离退休工作处为退休老同志解读养老待遇改革政策。

 

 

人事处政策咨询电话:徐逢举6903784、刘伟莎6903762

 

 

附件:烟台市退休补贴标准

 

附件

 

烟台市退休补贴标准

 

                                                                               
 

类别  

 
 

岗位

 
 

退休人员补贴标准

 
 

管理人员

 
 

管理人员三级

 
 

4642

 
 

管理人员四级

 
 

3925

 
 

管理人员五级

 
 

3421

 
 

管理人员六级

 
 

3057

 
 

管理人员七级

 
 

2683

 
 

管理人员八级

 
 

2477

 
 

管理人员九级

 
 

2193

 
 

管理人员十级

 
 

2065

 
 

专业技术人员

 
 

专业技术1-4

 
 

3573

 
 

专业技术5-7

 
 

3120

 
 

专业技术8-10

 
 

2657

 
 

专业技术11-12

 
 

2193

 
 

专业技术13

 
 

2065

 
 

工人

 
 

技术工三级

 
 

2461

 
 

技术工四级

 
 

2207

 
 

技术工五级

 
 

2061

 
 

普通工

 
 

206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