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桑榆未晚 为霞满天
2021-05-19 16:41  

岳海鹰,男,汉族,1951年4月出生,2011年4月退休,山东工商学院原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

他是校史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也是校史编撰的“开路先锋”。回顾往事,他说,三次参与主持编撰校史,是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2018年学校再次规划校史馆建设,岳海鹰应邀参与。2019年9月写出校史馆展陈大纲,12月全面主持校史馆建设,大到校史馆展陈布置及大纲写作、修订、交稿,小到解说词写作,他都亲力亲为。首先是十六万张数码照片以及几万张胶片照片都要靠他人工筛选。他说:“为保证质量,20多万照片反复比较,选出最合适的。”他几个月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累得两眼发红。即使面对如此艰巨的工作任务,为了质量他任劳任怨。在筹建校史馆的同时,又接到主持编撰校史的任务。他撰写了全书近半的书稿,完成了全书的统筹、总成和初审,进行了四次书稿的修改,增删了十万余字。为赶进度,有一次,他从下午2点工作到凌晨4点。此后,他又主持了学生版校史的撰写工作,该版完全改变了写作体例及结构,要求图文并茂,仍有较大难度,经共同努力,现已完成第三稿。

此外,多年来,岳海鹰坚持给入党积极分子和教职工党员上党课,给二级学院及青年教师举办校史讲座。他说自己是最了解学校情况的人,有责任和义务将充满曲折和奋斗的学校发展史讲给师生们听,传承和弘扬发奋自强的精神。

社会工作方面,岳海鹰几十年从事山东现代和当代史研究,参与多部专著写作,精通山东革命和建设史,2019年受邀参与烟台红色文化陈列馆馆陈大纲的编写工作。其本人担任1949年至1978年历史展陈大纲的执笔者。同时,他对胶东民主革命时期大纲写作和重大问题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对展馆建成发挥了较大作用。另外,岳海鹰的父亲为福山区早期党组织的主要创建者(第一任组织部部长)和民主革命时期时间最长的见证者,退休后,他完成了其父十几万字回忆录的修订、十几万字自传的整理和传记的写作,完成五十余万字家书电子文稿的整理,并将电子文稿和部分文物捐给福山区党史办和博物馆。因此,他被福山区党史办和福山区博物馆聘为顾问,经常给予专业和专题咨询。为研究胶东地方史,他被聘为山东省鲍氏协会顾问,跑遍胶东,整理了胶东鲍氏族谱,基本搞清了鲍氏的源流和分布。在此基础上,他发表了《鲍姓源流考辨》,更正了司马迁《史记》中关于鲍氏的若干错误。作为老党员和地方革命史学者,多年来,他也是烟台市、莱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报告团的成员。

岳海鹰对乐理也十分精通。自己作词作曲的《俺是山东人》曾在山东电视台、烟台电视台播放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根据学校的新发展新定位,2016年,他谱写了《山东工商学院之歌》,深受师生喜爱。

岳海鹰退休后继续发光发热,充分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闪光点。“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正是他们一代人生的写照。

关闭窗口